上海智能海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智能海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交通运输部上海求助局、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共同筹建,已于2021年完成验收,正式挂牌。

上海智能海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有教授及教授级高工11人,博士生导师10人,副教授10人,另有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0余人。近5年来在水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水上搜救与智能感知、卫星通信导航与搜救信息融合等学科方向获得国家级项目50项以上;另外在国际顶级期刊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期刊论文150篇以上,出版专著教材近10部;近年来获得各类科技奖励近20项。

上海智能海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面积达1000平米以上,拥有各种试验与搜救大型设备25台套,其他配套实验仪器近300套。自行研发的水下搜救系列无人潜水器系统、水上搜救系列产品以及“搜救船舶及其附近船舶动态卫星监控系统”等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刑事案件侦查、水下管线检测、上海港引航管理、南海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世博会水上安保、维护国家海洋主权等实际应用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上海智能海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期与国际知名高校、智能海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企事业单位合作,应用现代高新技术攻克智能海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的技术瓶颈,解决智能海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的实际问题。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的成果已推向市场应用,相关的合作项目推动了智能海事搜救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动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动了智能海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系统的产业化与规范化,提高智能海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行业整体科学水平。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