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机械类(大类招生理工 四年)

机械类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两个专业。以港口物流装备为特色,培养个性健全、情操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工程实践能力强、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现代设计、制造、检测检验与控制及其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够跟踪本领域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的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机械类学生第一学年不分专业;第二学年以优先满足优秀生志愿为原则,分配专业和专业方向。

主要共同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普通化学、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理论、测试技术、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工程素养和C语言程序设计。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专业设有港口机械(卓越工程)、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三个专业方向。本专业以“港口机械”为特色,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联合校内外实习基地,采用“理论+工程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从事物流装备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以及港口码头大型物流装备管、用、养、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或工程技术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学习机械设计、先进制造、自动控制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和有关物流装备的设计制造方法,接受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本专业在第二学年分专业方向。学生还可参加2+2中美合作机械工程专业的联合培养。

主要课程:专业必修课有机械工程材料、制造技术基础、互换性原理及技术测量、测试技术、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热工基础等。专业选修课分别以港口物流装备设计、先进制造技术、通用工程机械设备为主线,并增设了机械创新创业类课程。通过专业课的学习,加深对技术基础课的理解,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并了解其发展趋势。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机械装备设计制造企业以及港口航运企业,可从事设计开发、制造管理、设备规划选型与安装调试以及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物流装备控制与安全)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综合机械、电子、测试与控制、装备安全信息化等技术为一体的工程技术专业。本专业配备“现代港口物流”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与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优质平台,培养具有现代港口和海洋工程等大型物流装备设计与测控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电控制技术、港机产品检测与服务等领域内从事系统设计与技术开发、现场测试与分析评估、应用技术研究、设备运行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建立了以机械设计、电工技术、控制技术、测试技术、安全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及相应实践环节和综合应用为主体的综合课程体系,充分体现了机、电、测、控与安全管理等多学科知识相互融合,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密切结合的现代技术教育特征。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安全系统工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控制、可编程控制器、机电一体化导论、机电控制系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就业主要面向大型港口海工装备、现代制造等企业,从事相关系统设备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产品检测与服务,以及本质安全监控等技术工作。



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大类招生 理工 四年)

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包括物流工程和工业工程两个专业。以集装箱供应链和企业流水线为特色,培养个性健全、情操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能在物流和工程管理领域从事现代物流和生产系统的规划与设计、系统优化与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够跟踪本领域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具有创新精神的工程技术管理人才。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学生第一学年不分专业;第二学年以先满足优秀生志愿为原则,分配专业和专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可参加2+2中美合作工业与系统工程专业培养。

主要共同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运筹学、人机工程学、管理信息系统和生产计划与控制等。

 

工业工程专业

工业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四年中除了正常的教学外,还有累计一年在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实习。通过在企业分阶段、多层次的实习,让学生了解工程实际需要,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系统化管理能力,让学生具备独立从事工业工程领域内的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技能,能适应未来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最终成为面向未来的具有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领导意识的卓越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造基础、工作研究、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现代制造企业、现代服务企业和商贸企业从事经营系统、生产制造系统的规划、设计、运行、评价、创新和决策咨询工作。


物流工程专业

物流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从事现代物流技术应用与开发,现代物流系统设计、管理、营运与优化,物流企业的管理、规划、经营,物流信息处理及物流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具有跨越工学、管理学的复合型专门技术人才。依托“现代港口物流”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与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优质平台,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现代物流系统设计和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开发能力,领会现代物流管理理论与方法,系统掌握物流系统的工程集成技术,并具有一定综合实践运用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物流学、设施规划与设计、物流中心规划与运作、物流设施与设备、物流系统仿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工商企业、交通运输行业和物流相关部门的社会物流、生产物流和绿色物流方面的工程策划、仓储、配送、装卸等工程技术领域的规划、设计、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电气类(大类招生 理工 四年)

电气类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三个专业。以港航电气工程为特色,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敬业精神、扎实的电气工程和相关学科专业知识及其应用能力,受企业欢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电气类学生第一年不分专业,第二年以先满足优秀生志愿为原则分配专业。

主要共同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信号分析与处理、控制系统仿真与CAD、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DSP原理与应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能解决港航及相关行业领域电气工程问题的工程师,胜任未来电气工程职业工作或者研究生继续深造提高,能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五年内达到以下培养目标:

(1)能够适应电气工程技术发展,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对港航及相关领域电气工程小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2)能够跟踪并应用电气工程前沿技术和工程工具,具有从事港航及相关领域内电气产品设计、开发、生产、数据分析和解释的能力及一定的工程创新能力;(3)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安全、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在电气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拥有与同事、团队、专业的客户和公众有效沟通和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电气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5)具备全球化意识、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合作的基本理念与方法,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在终身学习、专业发展和领导能力上表现出担当;(6)能够成为合格电气工程师和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信号分析与处理、电力拖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分析基础、供配电系统、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DSP原理与应用、船舶电站及自动装置、船舶电力推进与动力定位、电力与能源战略、新能源发电与电能变换基础、控制仪表及装置、企业技术创新的系统方略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能够在港航企业、电气企业、国家电网以及海洋工程等方面,从事电气设计、开发、应用研究与运营管理工作。


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诚信实干、牢固掌握自动控制学科的基本理论;具备与计算机、通信和数学相贯通的自动化专业知识;具有设计、开发和集成各种自动化装置与系统的能力;兼有国际视野和竞争潜力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基础、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单片机及接口技术、系统辨识、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现代通信原理基础、计算机控制系统、数字图像处理基础、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工程控制软件、智能控制系统、机舱自动控制系统、物流自动化系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工业控制、嵌入式设计、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从事现代企业生产和管理的自动控制系统设计与开发,尤其是物流自动化系统、港口与船舶设备自动化的设计与开发、应用与管理的相关工作。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本专业培养熟悉测量与控制基础理论,具有自动化仪表与装置的设计及应用能力,能够从事相关领域(特别是港航和船舶领域)测控系统研究、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应用光学、现代通信原理基础、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测控系统与电路、信号分析与处理、误差与数据处理、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港口机械测试技术、港口机电控制系统、虚拟仪器等。

就业方向:学生通过学习本专业,将系统掌握测量与控制的基础理论及测量与控制系统的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接受现代测控仪器应用的基础训练,毕业时有能力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研究、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中荷)(机械类 理工 四年)

机械电子工程(中荷)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的、由上海海事大学与荷兰泽兰德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适应经济和国际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高工程综合素质、优秀英语交流能力、良好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国际型机电工程人才。专业采用“2.5+1.5”的办学模式,在我校完成前5学期的学业,成绩合格并且满足荷方大学入学要求者可申请到荷兰泽兰德大学完成后3学期的学业。机械电子工程(中荷)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机电产品和系统设计、制造和控制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电控制、物流工程、机械自动化领域内从事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能在国外或国内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先进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电传动控制、工业控制器原理及应用、检测技术与传感器、机电控制系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现代企业特别是外企的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与此同时,毕业生也可以面向大型港口,从事港口机电设备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等技术工作。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中荷)(电气信息类理工四年)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中荷)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的、由上海海事大学与荷兰泽兰德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适应经济和国际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高工程综合素质、优秀英语交流能力、良好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国际型电气工程人才。专业采用“2.5+1.5”的办学模式,在我校完成前5学期的学业,成绩合格并且满足荷方大学入学要求者可申请到荷兰泽兰德大学完成后3学期的学业。

专业主要课程包括: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检测技术与传感器、工程设计基础、电气工程管理、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智能控制系统、运动控制、DSP原理与应用、工业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管理信息系统、信号分析与处理、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综合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就业,可从事自动控制(包括智能化控制)、电能变换、电力拖动、以及相关电气设备的研发、测试、运行维护等工作;亦可在新能源发电设备生产制造企业、电力单位以及相关科研单位从事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系统集成以及新技术开发等工作;还可在港口和船舶电气工程领域从事相关技术工作。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