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

概况

机械工程系在原船机系与港机系基础上建立的,其历史可追溯到1960年。1972年到1986年期间名为起重运输机械系,1987年改名为机械系,1996年改名为机械工程系。

机械工程系拥有机械设计与理论、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三个硕士研究生专业,设有一个机械类(大类招生)本科专业,在二年级时分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物流装备控制与安全)两个专业。目前下设2个专业团队、1个实验中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设有港口机械、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三个专业方向,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机械工程系配备“现代港口物流”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与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上海市港口与海洋重装备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等优质平台,并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等知名港航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拥有一流的产学研实践平台。我校与上海振华重工的基地案例入选教育部2021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名单。

机械工程系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学术阵地,在相应的学术领域里有较好声誉。在教学方面具有港航特色的较完整理论学习与工程训练体系,并取得不少教学成果。有2上海市教学名师,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培育课程,3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机械工程系在港口物流与海洋装备领域的现代设计理论、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智能控制与管理技术等方面均取得较好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交通部及上海市的科研成果与教学成果奖,每年有不少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或学术刊物上发表,并与国内外学术界保持交流与往来。

师资队伍

教授:胡雄郑苏洪蕾施伟辰朱福民苌道方、刘祥伟、唐刚

副教授/高工:梅潇尹莉续秀忠单葆郁孙士斌罗红霞、吴姜玮、陈峰、顾邦平、耿鹏、王冉、刘龙石娟

讲师/工程师/博士:王海珊、李国伟、黄嘉慧、张奇、滕媛媛、乔榛、侯丹、赵帼娟、章子玲、高立强、胡永利、岳聪、曹雪雁、王尧、杨传潇、嘉红霞陈巨涛王微、陈自强、史立、顾水恒、郑培、王跃华、朱可恒、王冰、张米露、程萍、管恩广、王朝阁


专业团队设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团队、机械电子工程团队

   系主任梅潇;      副系主任:王冉;     机械团队负责人:顾邦平;      机电团队负责人:王冉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