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

1. 上海振华重工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上海振华重工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以振华重工新办公大楼落成为契机,校企友好协商,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产学研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地位于振华重工总部大楼14楼,配有43个实习工位和集办公室、机房、多媒体教室、小型会议室功能于一体的实习教室,配套港机模型和专业书籍等供学生使用,部分电脑已加入到公司的网络域,可进入OA工作平台,并与企业工程师共享资料等。

  振华基地为学生开设了认知实习、寒暑期实习和毕业实习。校企联合对学生的培养坚持“精细教育”的理念,因材施教,根据实习的需求和能力,实训项目、实习项目和科研项目并举。振华重工校外实习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促使学生开阔知识面,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养成学生良好的工作作风,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有较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效益,对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已建设成具有港机与海工特点,培养能从事港机与海工装备领域内的创新设计、技术开发、应用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的基地。


2. 上汽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上汽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承担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机械工程三个专业4门实习课程,共计260名左右学生的实习工作,实习周期总长近4个月。依托项目对上汽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整体实习方案的建设和提升,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巩固了学生的理论知识,加强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工作作风和使命责任感、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优化教学师资的知识结构、促进高校与企业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参与项目的实施,企业和学校基于各自所长,相互促进,共同攻克技术难题。这一科研过程促进了校企的合作深度,也反向促进了实习内容的制定和优化。项目的实施,对工业工程系一以贯之秉承的上汽实质性实习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同时,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实习单位的高度认可。


3. 宁波舟山港实践教学基地

  宁波舟山港作为世界上吞吐量最大的码头,是理想的专业实习基地,特别是对我校机械电子、电气专业,物流装备管理等相关专业有着重要的实践价值,对学生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具有重要作用。集团旗下涵盖岸桥,龙门吊,抓斗卸船机等几乎所有类型的港口机械,完美契合港机专业学生的实习需求。能够为学生开展生产实习活动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协作能力、专业技术能力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理论知识与港口生产实践相结合,增加学生对港口的全面了解,丰富港口实践经验,提高综合素质,为培养适应港口物流设备行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每年都有一批次约40人左右的机电专业学生前往宁波港实习,实习日程安排精细实习内容丰富,包括参观集装箱码头,矿石码头,安排技术专家讲座等等,虽然一周的实习时间不长,但学生们非常珍惜这难得的实习机会,获取了很多校园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生产一线的感受,学生们一致感到受益匪浅。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