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学院专家讲座:数字孪生-机械传动系统寿命预测与健康管理研究

报告时间202414日(周四),8:30-10:00

报告地点:物流楼506

主 讲 人: 冯珂

报告摘要

齿轮传动系统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力发电以及智能制造等关键核心领域。在整个齿轮传动系统的服役周期中,疲劳磨损是不可避免的现象。随着磨损疲劳的持续发展,可能引发齿根裂纹、齿面碎等严重故障。因此,针对由疲劳磨损引起的传动系统性能退化,进行相应的状态监测与寿命预测显得至关重要。近年来,数字孪生技术(DT)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引起了工业界与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然而,由于齿轮箱复杂精密的结构,以及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基于数字孪生的齿轮磨损监测与性能评估的相关研究相对较为缺乏。面对这一问题,冯珂博士在其研究工作中提出了一种系统化且实用的数字孪生技术,用于齿轮磨损监测和齿轮传动系统健康管理。该技术包括基于实测数据的数字孪生模型搭建、孪生模型与实际物理测量的实时交互,以及齿轮磨损进展下的齿轮箱剩余寿命(RUL)预测。

主讲人简介

    冯珂,国家级青年人才,玛丽居里学者,Vebleo Fellow。本硕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工作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帝国理工等高校。冯珂博士主要从事基础设施以及旋转设备状态监测、数字孪生、信号处理、疲劳分析、动力学等研究工作。2023年冯珂博士被Measurement 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评定为Emerging leader。冯珂博士目前担任多个Top期刊编委以及客座编委,例如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Cyber-Physical Systems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IEEE Sensors Journal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IET Collaborative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Proc Inst Mech Eng B J Eng Manuf等。冯珂博士受邀担任多个国际会议分会主席,例如ICSMDS 2022SRSE 2022等;于Digital Twin 2022MachinesICDVC等国际会议上受邀做专题报告。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