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公告:双碳目标下的新能源发电与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技术研究

讲座题目:双碳目标下的新能源发电与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技术研究

讲座嘉宾:陈敏,浙江大学

讲座时间: 2022-08-19(周五)  14: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 899 568 248

内容摘要:随着新能源占比及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现有的电力系统运行机制和机理不适应新能源规模化发展需要,新能源自身特性和电力电子装置、电力系统之间的基础理论协同研究不足的弊端不断凸显,新能源并网核心技术与装备方面的不足也愈加明显。面向“2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提升清洁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 的需求,团队成立了浙江大学新能源与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联合创新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国内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升级和智能电网的转型发展。本次报告围绕新能源发电与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重点介绍团队在以下领域的研究进展:包括模块化光伏并网变换器及系统,电动汽车储能与充电的双向能量变换技术,网源友好型智能光储系统等。

专家简介:陈敏,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电力电子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副主任,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科创中心)副院长,浙江大学新能源与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联合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应用电子学系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委员会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控系统与装置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交直流供配电技术及装备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与新能源运行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电协零碳高能效区域能源系统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照明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教育与培训工作委员会、照明设计师交流中心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主要从事电力电子系统及其先进控制技术的研究工作,包括电力电子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交直流电网)、逆变器及其控制、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并网(模块化光伏并网变换器及系统)、电动车储能与充电的双向能量变换技术、直流系统故障分析及其抑制策略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结题优秀),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揭榜挂帅”榜单项目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主持装备预研教育部一般基金1项,国防军工与省部级项目多项,国际横向合作项目8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1),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2),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5),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4项、美国专利2项、日本专利1项;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与国际会议上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百余篇。

主办单位:物流工程学院,上海市“全渗透”深远海离岸能源动力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培育)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