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公告:直驱海浪发电系统功率控制技术研究

讲座题目:直驱海浪发电系统功率控制技术研究

讲座嘉宾:肖曦清华大学

讲座时间: 2022-08-11(周四)  14: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 588 762 797

内容摘要:主要介绍海浪发电技术研究与发展现状,并以提高海浪能捕获效率为目标,分别从海浪发电装置设计与建模、最大功率提取、并网发电等方面介绍相关技术与方案,主要内容包括:用于海浪发电的直线开关磁阻发电机结构特点与运行控制方法;直驱海浪发电系统动力学的建模研究,考虑海浪的多频率特性、时变特性的功率优化提取条件;基于功率优化提取条件的控制方案和直驱海浪发电机控制策略,实现直驱海浪发电系统对海浪能量的最大提取;接入电网的功率波动电能质量问题分析及控制策略优化改进,提高海浪发电系统供电的可靠性与稳定性。

专家简介:肖曦,男,工学博士,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执行主任、科技部中国-意大利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高性能电机控制系统与新能源发电技术,发表SCI/EI收录论文17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曾获中达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荣誉和支持,获省部级科技奖7项。兼任中国电源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秘书长、高校电机学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IEEE IES运动控制技术委员会(中国)副主席及《微电机》、《电气工程学报》、《电源学报》等期刊编委,为多项国际、国家标准制订工作组专家,多次担任国内外学术会议主席或组委会主席。

主办单位:物流工程学院,上海市“全渗透”深远海离岸能源动力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培育)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