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实验中心

概况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隶属于物流工程学院,成立于20039月,以“严谨、求实、创新、协作”为原则,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实践意识为目标,不断创新理念,提升教学服务质量。实验中心主体位于临港校区物流工程学院楼内,现有实验室面积约3200平方米,总资产约2700万,下设力学工程实验室、机械设计与CAD实验室、机电工程基础实验室、工业工程实验室等15个实验室。

实验中心主要承担物流工程学院机械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实验教学工作,同时还为商船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海洋环境与工程学院、文理学院等其他院系提供本科生基础实验教学服务,涉及本科专业达17个,涉及课程约40门,开出实验项目160余项,涵盖演示性实验、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各个层面,极大地满足了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需求。此外,中心还承担本学院的研究生实验教学工作,并为教师科研工作以及学生的毕业设计、实践创新提供实验平台。

为满足学院发展和学生教育的需求,中心积极参与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积极利用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自制研发了材料力学实验系统、多参数动态信号处理分析系统、多功能旋转机械试验台、起升机构综合试验台等一百多台套设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其中机械动态性能的数据集成处理与分析系统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材料力学实验系统获软件著作权2项。

实验中心拥有一支充满活力,能力和结构较为合理的实验技术队伍。现有专职实验室技术人员10名。其中,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9名,硕士以上学历占80%,包含博士2人,硕士6。中心工作氛围融洽,各成员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实验教学水平,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的各项工作,工作认真勤勉,获得了相关教师和领导部门的认可,中心多次获得文明科室、安全先进集体等多项校级荣誉,不少成员也荣获校级先进个人称号。此外,中心还鼓励成员积极参与学生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科创项目指导、科研项目等其他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中心将始终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进取,求实创新,为学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师资队伍

 陈晴岚季明浩强海燕、宋步星、孙德建沈剑、杨克荣、叶善培臧照良张会焱

办公地点及电话

办公地点:物流楼451           电话:38382657

实验中心下属实验室信息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安全责任人

1

力学工程实验室

陈晴岚、臧照良

2

机械设计与CAD实验室

宋步星

3

机电工程基础实验室

孙德建

4

工业工程实验室

张会焱

5

机械基础实验室

叶善培、强海燕

6

机制工艺与材料实验室

季明浩

7

动态测试与仿真实验室

 

8

港机与海洋工程装备实验室

宋步星

9

大型散货装卸机械实验室

孙德建

10

港机模型测控技术实验室

孙德建

11

工业4.0实验室

叶善培

12

港口物流半实物仿真实验室

陆后军

13

供应链虚拟与可视化实验室

陆后军

14

港机与海工结构焊接实验室

  潇、滕媛媛

15

微机软件与网络实验室

张会焱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