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培养未来科学家的心态教书育人——记物流工程学院王润新老师


个人小传:王润新,中共党员,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学院讲师。200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上海海事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留校任教。主讲“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工作质量连年位于物流工程学院前列。2013年、2017年两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2016-2018学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演绎出精彩课堂

对工科教学来说,王润新老师将科学设置课程和夯实专业基础放在第一位。在培养学生时,更多地采用培养未来科学家的心态和方式,在专业教学和培养上稳扎稳打。在授课过程中,王润新老师逻辑严明,条理清晰,知识点讲解得细致透彻。他常常会使用三个不同的课件授课以提高上课效率,结合生活中的实例和经典例题,将复杂的电路讲解得通俗易懂,帮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课程中的难点和重点。

“王老师将课堂演绎出了精彩!”电控181班马傲群这样赞叹道,“王润新老师备课充分,板书字迹工整、层次清晰、图文并茂。”上过王润新老师课程的学生们都说,他的课堂教学内容引人入胜。王润新老师非常注重与学生们之间的互动,每次都会当堂布置一些思考题,启发和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他并不会直接告诉学生们解题方法,而是带着他们一起去探究问题,让学生们在探索的过程中学会自己思考。

王润新老师秉承着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每堂课都会认真点名。他还“发明”了一种新的点名方式:在每节课结束之前,让学生们交一张写有本节课知识重点的纸条,让学生们在总结知识点的过程中学会复习课程内容。王润新老师还特别注重课后反馈,他常常听取学生们关于授课的意见,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在批改作业时仔细分析学生们的易错点,并针对性地指出每个学生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量体裁衣,对症下药。

 巧用咖啡培养学生问题意识

王润新老师和学生们相处融洽,在课堂上,他与学生们共同探讨电路知识,经常会有“头脑风暴”让大家一起参与,使整个课堂的学习氛围轻松愉悦。课余时间,王润新老师也经常和学生们聊聊天,交流生活和人生体验。风趣幽默的王润新老师,很快就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了。

下课后,王润新老师总是耐心地解答学生的疑问,不厌其烦。电控182班班长表示:“有一次一位同学在戴维南诺顿定理这个知识点上产生了疑惑,王老师耐心地帮他解决了困惑。在后面的几节课当中,王老师还主动问他是否真正掌握了该知识点,这让我感触很深。”

王润新老师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为了鼓励学生去办公室答疑,就提出要请学生们品尝他现磨的咖啡,并且言出必行。王润新老师的一位学生表示,自己有一次去找老师问一个很简单却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内心有点忐忑。王润新老师第一时间看出了学生的内心状态,先泡了杯咖啡给他,然后坐下来安慰他,让他放下心理包袱。随后,在放松的状态下,学生很快打开心结,讲出自己的困惑,和王润新老师轻松交流起来。王润新老师的解答也使学生豁然开朗,茅塞顿开。

用心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当谈到教书育人中的个人感悟时,王润新老师表示,大多数学生都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学生们将来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和学校、老师在本科期间的培养程度密切相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校和老师们的责任重大。学生遇到好老师,老师遇到一批愿意学习的学生,对双方而言都是十分幸运的事情。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一心一意地把学生教好、引导好,是摆在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王润新老师认为,在教学中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们体会到什么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什么是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使命,这比课堂内容本身更重要。王润新老师说,他特别喜欢和敬佩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的那位音乐老师,他能够不厌其烦、真正从内心深处关爱学生、帮助学生,用爱心温暖学生的心灵,引导他们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图 1  王润新老师在讲课


图 2  和同学们在一起


图 3  王润新老师在课堂上


图 4  王润新老师

文字: 

陈显

图片: 

高炜濂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2020-11-18, 星期三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