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公告:单浮体振荡水柱波浪能转换系统二重性的认识和理解

讲座题目:单浮体振荡水柱波浪能转换系统二重性的认识和理解

讲座嘉宾:吴必军,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主办单位:物流工程学院 上海市“全渗透”深远海离岸能源动力前沿研究基地(培育)

讲座时间:2022年77日(周四),下午1430-16: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 975-555-712

 

内容摘要:

  把起伏的波浪能高效转换为电能一直是世界难题。当前波浪能技术基本分为三类,有两类技术靠物体的振荡转换波浪能量,在这两类技术中提高初级转换效率的措施有提高聚波、减少辐射、优化阻尼、相位控制等措施,本报告对单浮体振荡水柱技术转换特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二重性的观点,并指出了其高效转换的潜质。

 

讲座嘉宾简介:

  吴必军,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持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包括1项重点项目)、1项863课题、1项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项目、2项广东省科技项目,是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副组长,参加了国家、省部级项目近30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的刊物上发表论文8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获省部级二等奖1项。主持完成了我国首座10kW、20kW漂浮直线发电波浪能样机的研制并成功投放发电,2011年以7.17kW发电最高记录打破了1996年我国漂浮式波浪能发电装置保持了15年最大发电5.7kW的历史记录。2021年11月,发展的单浮体振荡水柱(OWC)技术波电转换经测试高达63.36%,打破了国外波电转换比率49%的最高记录。基于OWC技术提出了自航波浪能发电技术的概念,研建了1kW自航的波浪能装置并进行了海试。通过进一步的发展,研究的OWC技术波电转换比率有望突破70%、80%……

欢迎广大师生进行线上交流!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