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六届 “人工智能科普体验——科创小英才夏令营”

由学校宣传部组织,物流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小学生人工智能科普体验——科创小英才夏令营顺利闭幕,来自临港新片区的40名中小学生参加。其中20名学生通过校内比赛选拔,参加817-19日在天津工业大学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小学生组),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中小学生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夏令营由学校燕存良、王天真、虞旦、陈巨涛老师指导,智能车实验室大学生志愿者协办。

科技夏令营依托大学生智能车创新实验室,指导教师和智能车队员全程参与,落实大中小创新人才贯通培养工作。课程分为体验、参与和设计三个阶段。在体验课程阶段,学员通过智能车科普知识讲座、实物功能性演示完成了智能车知识启蒙,激发了中小学生探索知识的激情。在参与课程阶段,通过教师讲解智能车基础课程,学员了解了智能车的各部分组成,并通过在自主、开放的环境中搭建智能车模型,加深了对智能车的组成部分的理解。在设计课程阶段,竞速比赛让中小学生根据实际的赛道形状和比赛要求,自己动手设计自己的智能车程序,自己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完成竞速比赛,并且每周提交一次技术报告,总结经验教训,整个过程由智能车队员组成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协助指导中小学生调试。培训课程从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逐步引导学生体验、参与、自己动手设计和提高,并最终完成属于自己的智能车,培养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在任务调试阶段,经过校内选拔赛选拔出20名同学参加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小学生组)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临港实验中学的慕远队,浦东新区澧溪小学的神马都队,明珠临港小学茉莉校区的天鹰一号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中小学组一等奖,来自南汇第二中学等学校的7个代表队分别荣获全国总决赛中小学生组二等奖,为各自学校赢得了荣誉。

图 1  课堂讲解

图 2  编程调试

图 3  安装演示

图 4  校内选拔赛

图 5  实验室参观(1)

图 6  实验室参观(2)

图 7  国赛现场(1)

图 8  国赛现场(2)

图 9  夏令营全体队员合影

图 10  参加国赛合影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