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工信部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的专业建设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公布了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名单,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网络工程专业成功入选。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于今年4月启动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试点院校遴选工作,旨在落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使人才培养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工作主要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数字化转型等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领域相关的专业群建设。

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港航物流装备特色为导向开展学科建设和研究,侧重培养港口起重机械领域高级技术工程人才。2020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实践教学协议。近三年企业导师参与本科教学、实践教学和联合指导毕业设计达50多人次。围绕产教融合育人成果,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

学校网络工程专业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强化网络安全相关课程,构建上海高校中唯一囊括海、陆、空全方位网络工程和网络安全的课程体系,形成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专业教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0余项。该专业开创了教学与科研双向互补、技术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四向双循环“技产学研”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校内已建成网络通信安全实验室和研究基地,并与多家公司建立实践基地14个(校外12个)。

据悉,本次产教融合专业建设试点院校项目受到了广泛关注,全国共收到近700所院校1000多个专业申报。经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3所本科院校、149所高职院校成为首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实施动态调整机制,合作期为两年。

来源:学校主页新闻

图 1  工信部公布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名单

图 2  学校成功入选工信部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

图 3  3D制造企业学习

图 4  城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实习参观

图 5  完成制造生产线模拟系统搭建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