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科硕导个人情况及课题方向介绍 (2022级硕士研究生选导师用)

一、校内导师



许晓彦,男,博士/教授/博导,物流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导师基本情况主持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科技部中国与波兰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教育部博士学位点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等。曾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等。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10篇被SCIEI核心库收录。

研究方向船舶电力系统、氢燃料电池船等。

对学生的要求:踏实、勤奋、刻苦,具有一定的英语功底。

联系方式xuxy@shmtu.edu.cn

施伟锋,男,博士/教授/博导

导师基本情况:“上海海事大学-施耐德电气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与创始人之一;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获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1999年硕士生导师、2007年博士生导师;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余篇;完成科研项目20多项,目前主要在研上海市科委项目:船舶区域配电电力系统智能自愈研究。

研究方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船舶微电网;船舶电气自动化。

对学生的要求:对研究方向有浓厚的兴趣,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英语水平较高,具有刻苦钻研精神,身心健康。

联系方式wfshi@shmtu.edu.cn021-38282622

王锡淮,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导师基本情况:物流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术团队负责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计算与数字智能城市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自动化学会理事(6-8届),上海市微电脑学会智能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交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

研究方向:机器学习与智能优化方法在微电网能量管理、电力系统暂态稳定评估、海岛微电网调度、微能源系统储能容量规划、多区域频率协同控制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较好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表达能力。

联系方式wxh@shmtu.edu.cn18621759206(短信)

张青雷,男,博士(后),教授/博导

导师基本情况: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常委、农工党浦东新区区委副主委,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国家科技奖励专家库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启明星、上海市科技英才、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聚焦高端装备研发与制造过程中的共性、关键性和前瞻性技术需求,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课题90余项。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50余项。

研究方向: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人工智能系统与应用、数字孪生等。

对学生的要求: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科研环境和生态。希望学生们有正确的三观,不看出身、只看态度。

联系方式qlzhang@shmtu.edu.cn13916671172

薛士龙,男,博士,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主要研究方向有船舶电气自动化,港口电力传动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自动化装置。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船舶电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研究方向:港航电气控制与故障诊断。

对学生的要求有端正的态度学习、研究钻研精神和健康的身体

联系方式slxue@shmtu.edu.cn

谢卫,男,工学博士,教授,电气自动化系主任

导师基本情况1965年生,湖南涟源人。199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及控制专业,获博士学位。1994年至2002年在西安交通大学任教,现为上海海事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有电力传动控制系统、电磁装置的数值分析与优化设计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编写专著及教材8部。

研究方向:特种电机及控制系统、船舶电力推进技术、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电磁装置的数值分析与优化设计。

对学生的要求:学习认真刻苦,具有较强专研精神与独立思考的能力,且具有较强的英文阅读与写作能力。

联系方式weixie@shmtu.edu.cn021-3828263513816488918

肖健梅,女,硕士,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曾获上海市科技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学校研究生优秀导师奖,学校教学优秀奖2次。完成学校本科生重点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的建设和研究生重点课程及精品课程《线性系统理论》的建设。

研究方向:机器学习与智能优化方法在微电网能量管理、微电网源--荷分布式优化调度、能源互联网边缘计算、多区域频率协同控制、舰船电力系统故障重构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学习态度好,基础扎实,善于思考,勤于思考,有科研兴趣。

联系方式jmxiao@shmtu.edu.cn15021813563(短信)

何敏,女,博士,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200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2
年进入上海海事大学,2013年被评为教授。主要讲授“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等本科生课程,“层析成像技术”、“电磁场理论”等研究生课程。主持完成“模拟电子技术”、“传感器”等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近年来从事电磁层析成像技术、图像处理技术及其在工业过程中的应用研究,如电磁探伤。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若干项,获发明专利若干项,发表各类科研论文十余篇。近年来与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课题方向为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研究、大数据运用等。

对学生的要求:对课题感兴趣,自律,敢于挑战研究中的困难。

联系方式minhe@shmtu.edu.cn021-38284721

吴卫民,男,博士,教授、博导

导师基本情况:此处简要给出导师最重要的个人情况介绍即可(详细介绍学院导师介绍网页已有)

上海市“全渗透”深远海离岸能源动力前沿科学研究基地负责人,学院科研团队负责人,2020年高被引科学家(大陆电气 1/76);主持在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副主编, IEC/TC114 MT 62600-103国内对口工作组成员,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优青”通讯评审专家),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Energy Conversion,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ApplicationsIET power Electronics,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源学报等特约审稿人。2016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Guest editor。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控系统与装置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此处写招收的2021级研究生将要从事的课题方向,可简要介绍研究内容。1)并网逆变器控制技术方向:1、高阶滤波器控制技术;2LLCL滤波器原理;3、阻尼设计;4EMI5、参数适应性控制及非线性控制(SMCMPCPBC等);6、变流器故障诊断与容错运行;7APF应用等。2)全MOSFET逆变器方向:1Aalborg Inverter2、软开关技术;3、功率解耦;4、电压均衡;5MPPT6、无功控制;7、其他光伏逆变器应用等。3)交直流微网方向:1AC/DC拓扑原理及控制技术  ;2、交直流共地技术;3、漏电流抑制与检测技术;4、储能变换DC/DC技术等。4)海洋能发电方向:1、磁力丝杆传动机理;2、波浪发电系统控制技术;3、新型波浪发电原理;4、波浪水动力研究;5、波浪补偿控制技术研究;6、波浪能柔性入网原理研究;7、水下充电技术研究等。

对学生的要求:此处写出对学生的要求。此处写出对学生的要求。此处写出对学生的要求。良好的本科成绩记录,数学与英语成绩好,为人踏实肯干!

联系方式wmwu@shmtu.edu.cn021-38282633, 13918402132

王天真,女,博士,教授,博导

导师基本情况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的高级会员(IEEE Senior Member,IEEE储能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海洋能转换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教育系统“王天真海洋清洁能源劳模创新工作室”。

研究方向:潮流能发电系统故障诊断、电力电子装置故障诊断和容错控制等方向。

对学生的要求:认真踏实、喜欢运动。数学功底扎实、通过英语六级、软硬件动手能力强、硕博连读的优先考虑。

联系方式tzwang@shmtu.edu.cn

郭燚,男,博士,副教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任

导师基本情况研究兴趣为船舶中压直流电力系统、船用氢燃料电池绿色多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兼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上海分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船舶电工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

研究方向船用氢燃料电池绿色多能源系统、船舶中压直流电力系统、新型电力系统、综合能源、基于大数据和数字孪生技术等在市政工程领域应用研究与开发。

对学生的要求在数学、英语、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大数据等方面基础较好。

联系方式yiguo@shmtu.edu.cn15221672302

韩金刚,男,博士,副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5, 其他科研项目20余项。在研项目5项,合同经费300余万元。目前兼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理事,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发展工委会秘书长,上海电源学会理事。

研究方向

  1. 基于宽禁带器件的变流器研究,设计基于SiCGaN的变流器。

  2. 多电平变流器预测控制研究,级联H桥、MMC等预测控制。

  3. 港航新能源发电及能理管理系统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对电气工程学科具有浓厚的兴趣,勇于探索未知领域

联系方式jghan@shmtu.edu.cn13917639669

张思全,男,博士,副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兰州大学电子信息专业获学士学位,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获博士毕业。

研究方向:应用于航空、核电、石化、港机船舶等关键设备和部件的无损检测技术。研究基于涡电流和电磁传感器与各种金属材料相互作用的模型与信号分析和检测装置。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新型电磁传感器、涡电流探头的设计;(2)探头与材料作用的解析建模与编程计算;(3)探头的制作与实验装置搭建、实验操作与数据采集分析;(4)检测装置的激励生成、信号采集相关电路设计,多传感器工作与数据采集处理的微处理器编程与控制等。

对学生的要求:开展电涡流传感器相关传感器设计、制作等实验研究。有单片机等编程基础的可以开展检测装置的智能运行与控制研究。

联系方式:邮箱:sqzhang@shmtu.edu.cn,电话:18901640633

刘以建,男,硕士,副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熟悉船舶电气自动化,近年的课题方向主要是工厂自动化及计算机信息系统。

研究方向:船舶自动化、工业电气自动化及生产过程计算机控制系统。

对学生的要求:有一定的计算机语言基础或对计算机编程很感兴趣。

联系方式yjliu@shmtu.edu.cn021-3828269013651999790

王润新,男,博士,讲师

导师基本情况电路电子教研室主任,承担本科生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含模拟和数字)以及硕士生电力电子建模与控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研究方向专业为电气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对学生的要求学生在电路理论、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等领域应有较好基础,应有较高英文水平。

联系方式2021@rxwang.com

张艳,女,博士,副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2006年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上海海事大学任教,现为电气自动化系副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SCI收录7篇。

研究方向复杂系统的优化与控制、电力系统优化与智能控制、深度学习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学习刻苦认真、有责任心,具有控制理论、软件编程相关学习基础。

联系方式zhangyan@shmtu.edu.cn021-38282691

姚刚,男,博士,副教授,中荷机电工程系主任

导师基本情况: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博士后,法国布雷斯特大学FRE CNRS IRDL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主持/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6项,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参编船舶电力系统专著2本,出版译著1本。

研究方向:新能源船舶和现代船舶电力系统、基于智能技术的复杂系统故障检测及诊断、智能微电网协调控制和能量管理等。

对学生的要求:勤奋、刻苦、踏实、具有钻研精神和学习自主性,有一定英语基础。

联系方式gangyao@shmtu.edu.cn13917515590(可加微信)

贺俊吉,女,博士,副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47岁,主要从事机器视觉检测与图像内容识别方面的研究。

研究方向:学硕主要从事课题方向为视频/图像内容的识别或理解算法及其应用研究,专硕主要从事课题方向为工业产品外观质量参数的检测方法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要求学生具备C++/python面向对象编程技术,对图像处理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有浓厚的兴趣,数学基础知识良好,英语基础良好。要求学生服从导师的指导与科研活动安排、勤奋刻苦、热爱所从事的课题、诚实、不弄虚作假。

联系方式jjhe@shmtu.edu.cn021-38282677, 13774261899

向阳,男,硕士,高级工程师,自动化专业主任

导师基本情况:主要从事港航自动化、物流自动化和工业控制领域的教学与科研。

研究方向:目前参与图像识别、机电控制和设备管理系统相关的项目。

对学生的要求:诚信勤奋、吃苦耐劳、身体健康、有一定编程基础,学习之余有兴趣参与工程项目的开发与调试。

联系方式yangxiang@shmtu.edu.cn18918139516

许媛媛,女,博士,副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2010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期间赴德留学2年);其后继续于上海交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7月任职于上海海事大学,现为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专业的硕士生导师。主持/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期中SCI/EI论文17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多项。

研究方向:复杂系统的多尺度建模、仿真、优化与控制;复杂系统与深度学习;数据挖掘与系统性能评估等。

对学生的要求:身心健康;态度端正,学习刻苦认真,具有较强的钻研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数学和英文基础较好;具有相关编程软件学习经历。

联系方式yyxu@shmtu.edu.cn021-38282677

耿攀,男,博士,讲师

导师基本情况:主要从事市政大数据、港口船舶方向控制系统及检测方向研究。

研究方向:本年度拟招收研究生主要从事一下研究方向:水务方向(污水处理数据分析和城乡二次供水规划设计);基于物联网的管廊、隧道方向的信息融合分析);燃料电池船舶发电控制检测系统及船舶设备检测。

对学生的要求:对市政数据分析或港航检测方向感兴趣,并能配合设计院或项目进行相应研究。

联系方式pangeng@shmtu.edu.cn

虞旦,男,工学博士

导师基本情况:虞旦,硕士生导师,工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机器视觉、机器人,深度学习的应用研究,上海海事大学智能车竞赛指导教师。

研究方向:深度学习在港口智能化、港口安全中的应用研究、小样本的深度学习算法研究、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创意组(SLAM方向)。

对学生的要求:有很好的动手实践能力,有一定的编程能力。

联系方式yiwuyudan@163.com021-38282632

陈昊,男,博士,副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2014年毕业于法国南特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同年进入上海海事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跟随汤天浩教授工作;2017年,进入上海海事大学工作;2020年被聘为副教授。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发表论文数十篇。

研究方向2021课题方向1.特种电机控制;2.海上风电系统控制;3.波浪补偿系统;4.船舶电力推进系统等。

对学生的要求1.心理健康,性格开朗,善于交流;2.身体健康,热爱运动;3.对电气专业感兴趣;4.能听从老师安排,从事相关研究工作;5.为人诚实,原意学习,肯吃苦;6.有一定的团队意识和较高的思想觉悟。

联系方式chenhao@shmtu.edu.cn

兰莹,女,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

导师基本情况:主要从事智能系统协同控制及其优化控制、非线性系统的分析与控制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参加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各类科研论文十余篇。

研究方向:智能电力系统控制及优化分析

对学生的要求:有责任心,能从事算法研究和编写。

联系方式lanying@shmtu.edu.cn021-38282632

冯肖维,男,博士,讲师

导师基本情况: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

研究方向:机器视觉、计算机图形学、机器人环境感知。

对学生的要求:具有编程基础(CC++语言),对智能或优化算法研究感兴趣,乐观开朗。

联系方式xwfeng1982@163.com13918794793

黄敏,女,博士,讲师

导师基本情况:丹麦奥尔堡大学能源系电气工程专业博士毕业,2017上海市浦江学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

研究方向:先进电力电子技术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中的应用,并网逆变器控制、电网暂态风电机组电压自抗扰等的相关应用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身心健康,积极乐观,善于沟通,学习态度端正,认真完成导师布置的科研任务。

联系方式minhuang@shmtu.edu.cn021-38282625

张琴,女,博士,讲师

导师基本情况2011年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


研究方向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海域分布式船舶系统的运动预测及补偿控制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

  1. MATLAB基础,愿意学习python编程、C#编程;

  2. 有学业规划,能按计划持续学习精进;

  3. 能动手能吃苦,能坚持运动。


联系方式qinzhang@shmtu.edu.cn15221681571

孙明,女,博士,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上海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企事业委托课题若干。论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 on Plasma, Plasm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高电压技术》等杂志。IEEE 会员,中国物理学会静电分委会委员、副秘书长。

研究方向:高压放电过程的电气特性诊断、模拟;高压放电过程的机理研究;放电应用装置的研发等。

对学生的要求:学习态度认真、积极、主动;有钻研精神;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

联系方式mingsun@shmtu.edu.cn021-3828223213818022307

孙兵,男,博士,副教授/博导

导师基本情况: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主持国家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3项,目前在研国家基金2项(包括今年9月刚立项的面上基金)以及上海市科委项目2项,在研总经费180多万,发表论文40多篇(SCI论文20余篇),提供学生科研场地、设备和科研津贴。

研究方向:水下机器人路径规划与跟踪控制,多AUV协同覆盖搜索与协同规划、AUV追逃策略与拦截控制、多AUV博弈对抗等多AUV协同策略与算法,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水下目标检测识别与跟踪,同时也开展机器人的研发工作、指导学生参加相关比赛。

对学生的要求:热爱科研、踏实学习、善于思考,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较强,如果有参与机器人/飞行器/水下机器人等相关科研经历者优先。

联系方式hmsunbing@163.com, bingsun@shmtu.edu.cn13564932910(手机&微信,注:现在国外进修中,请微信或邮件联系)

周福娜,女,博士,教授,博导

导师基本情况:受邀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IEEE TII, IEEE TIE, KBS、自动化学报、电子学报等期刊审稿专家、山东省自然科学奖评审专家、江西省重大项目会评专家,上海市科委评审专家。国家级项目4项,总经费400余万元。SCI/EI收录论文40余篇,单篇论文最高他引次数达150余次。

研究方向:港航机电设备、新能源发电装备故障诊断与预测维护等算法应用研究,侧重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算法设计和应用。

对学生的要求:勤奋踏实,有自主学习意识,最好有MalabPyhon编程基础。只要愿意努力,两三年后毕业时你就可能是那个拿到46万年薪Offer的优秀师兄/师姐。

联系方式:zhoufn@shmtu.edu.cn, 15800531379

高宁,男,博士,副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高宁,1987年生,浙江海宁人,2009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2017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至今于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学院工作,近五年来共计发表6SCI论文,授权发明专利3个。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方向为用于新能源发电应用的电力电子变换技术。现主要从事电池储能变换器方面的研究,曾主持和参与多个研究课题,

对学生的要求:热爱电气工程专业,对科研工作感兴趣。

联系方式ngao@shmtu.edu.cn

曹孟犁,男,博士,讲师

导师基本情况198610月生,湖北人,发表SCI/EI检索论文多篇,主持正在研究的国家级科研项目一项,科研经费充足。

研究方向1. 新能源系统分析及电路设计;2. 气体传感器大数据分析与处理;3. 人工智能机器人设计。

对学生的要求:积极进取,态度端正,作风正派。

联系方式mlcao@shmtu.edu.cn13761183756

冯立杰,男,博士,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曾任科技事业单位法人20年,有丰富的电气产品开发和产业化经验,擅长将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与电气技术开发相结合;主持或参与国家科技专项4项、自科基金项目3项、横向课题20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1等奖2项、2等奖7项;创建元易创新方法、IDE创新方法;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国家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津贴等荣誉。

研究方向永磁电机及直驱控制系统、工业互联网、智能电气、潜水电机及水下作业。

对学生的要求学习能力强,有创新与创业愿望。

联系方式邮箱:ljfeng@shmtu.edu.cn,电话:021-3828387815317626216(微信同号)


姚志垒,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导师基本情况IEEE ACCESS副主编,IEEE高级会员,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中国电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IEEE PES储能技术委员会(中国)储能系统与装备技术分委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获得者;申请8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授权60余项,转让20余项;发表和录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27篇(SCI I11篇),EI收录60余篇,论文总被引次数1600余次,单篇最高被引326次,ESI高被引论文1篇,参与编写教材3部;主持和参与完成“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市厅级和横向项目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市厅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市厅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

研究方向新能源发电技术,包括双向变换器拓扑及其控制、光伏逆变器拓扑及其控制、谐振变换器建模和下垂控制技术在微电网中的应用等。

对学生的要求:态度端正、对科研感兴趣。

联系方式zlyao@shmtu.edu.cn021-38282665

甘世红,男,博士,副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曾主持完成上海科委地方能力建设项目、上海市基金以及横向项目若干,发表论文30余篇。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混合动力船舶电力推进系统的控制,新型Z源逆变器电路拓扑结构及调制方法,新能源发电变换及控制,分布式电源接入船舶电网继电保护及自愈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勤奋,踏实,能吃苦,有一定的动手能力,今年招生人数4-5名。

联系方式shgan@shmtu.edu.cn15692166339

朱立勋,男,博士,讲师

导师基本情况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 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项目获得者,在IEEE Trans. on Magnetics等权威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10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目前指导的已毕业的学生均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研究方向1. 波浪发电系统特种电机的优化设计方法的研究;

2. 波浪发电系统最优控制策略的研究;

3. 特种电机效率分析方法的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乐观开朗,积极向上。

联系方式lixzhu@shmtu.edu.cn17521090486(微信同号)

闫泽陆,男,博士,讲师

导师基本情况:研究领域1: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包括电流体力学理论(Electrohydrodynamics, EHD)研究、电流体泵的流动控制研究、液体电介质电气特性研究等。研究领域2: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包括电力系统建模及电网规划、电力系统优化与控制、供配电系统设计等。

研究方向:方向1:单工质电介质(主要为变压器油)电流体泵的电场、流场仿真与实验研究。方向2:谐波下精准无功补偿研究。方向3:用户用电负荷智能感知技术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热爱生活、乐观积极,愿意学习新领域的知识(不限于如流体力学、界面电化学、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负荷感知算法等),有较强自学能力,有较好的英文读写能力。

联系方式zlyan@shmtu.edu.cn021-3828262

解翔,女,博士,讲师

导师基本情况:硕博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目前为电气工程及智能控制专业团队讲师。

研究方向:工业过程大数据分析及建模;机器学习理论及应用;工业过程故障检测与诊断

对学生的要求1. 对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方向感兴趣;2. 有一定的数学基础(主要是矩阵论、概率论及数理统计方面)3. 有一定的编程能力(PythonMatlab)

联系方式xiangxie@shmtu.edu.cn021-38282667

高迪驹,男,博士,高级工程师

导师基本情况:博士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智能船舶及其应用控制技术,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及企事业横向课题10余项。

研究方向:高技术船舶控制技术及其性能研究(参与近海消防拖轮自主消防技术研究项目,包括无人驾驶船舶智能监控、新能源船舶能量控制等研究方向)。

对学生的要求:学生有一定的软硬件编程基础,具备较强动手能力、英语读写能力。

联系方式djgao@shmtu.edu.cn021-38284644/13916823044

燕存良,男,博士,讲师

导师基本情况:燕存良 1976年出生,2006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07-2010年资和通讯研发部经理,2010-至今于上海海事大学任教

研究方向:电力系统故障诊断,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生产线制造执行系统MES

联系方式clyan@shmtu.edu.cn021-38282632

谭拂晓,男,博士/博士后/副教授/博导

导师基本情况:科研领域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融合。中国自动化学会自适应动态规划与强化学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平行控制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不确定环境鲁棒博弈控制与动态优化;智能电力网络分布式学习与分布式优化;海洋水下自主航行器导航、制导与控制;多智能体网络系统;机器人视觉与运动控制;数据驱动自适应控制;强化学习与最优控制;智慧港口协同控制与智能决策;智能无人舰船与海洋信息传输等。

对学生的要求:勤奋刻苦、身心健康、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团队协作、科研攻关、立志攻读博士、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联系方式:fxtan@shmtu.edu.cnfuxiaotan@gmail.com

王康安,男,博士,讲师

导师基本情况:中国矿业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德国基尔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目前主持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明星项目(扬帆专项)1项,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项目1项,在电力电子领域权威期刊/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授权/受理发明专利3项。获得2020年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研究方向: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力系统中电力电子变压器、绿色港口综合能源系统,特别是其中的大功率隔离DC/DC变流器、多电平变流器拓扑结构及其控制策略。

对学生的要求:对科研有热情,积极主动,勤奋踏实

联系方式kawang@shmtu.edu.cn15852491286(微信同号)

甘文洋,女,博士,讲师

导师基本情况:新进导师,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目前正在主持一项国家青年基金项目和两项横向课题。

研究方向:水下机器人轨迹规划与跟踪控制研究,缆控水下机器人研制。

对学生的要求:动手能力强、精通solidworks等建模仿真软件。

联系方式wygan@shmtu.edu.cn




二、部分外聘硕导




李伟,男,博士,教授/研究员、博导

导师基本情况微纳器件与电力传感技术专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科技部、国家奖励办等评审专家,IEEE高级会员,中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联盟理事、3SCI刊物特邀编委。主持国家级H863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个项目,发表SCI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8件(美国专利2件),国际学术专著1部,入选《中国科技成果》封面人物。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电力科技创新一等奖等7项省部级科技奖励。近年研究生就业的去向主要为高校科研院所、世界五百强公司、国网/南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

研究方向:电力传感器与电力物联网

对学生的要求:学硕优先。熟悉电子电路或半导体,实验意愿强(偏实验方向);或者,数学物理基础好,有编程经验(偏理论和算法方向)。

联系方式25761333@qq.com18621656990

葛泉波,男,博士,教授,博导,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导师基本情况: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四届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访问学者。发表和录用高水平SCI论文近四十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二十余项。是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多域复杂环境智能感知专业委员会总干事(筹)IEEE TSMCS:Systems Associate Editor,《自动化学报》和《控制工程》期刊编委。课题组经费充裕,项目多,机会多

研究方向:工程信息融合理论与方法、自主无人系统(无人机、无人船)的协同优化与控制、人机混合系统智能评估和智能电网大数据分析等。

对学生的要求1)性格开朗;2)学习努力、态度主动积极,能吃苦耐劳,自主钻研能力强;3)严格遵守课题组纪律;4)抗压能力强;5)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6)导师对学生的学习要求相对比较严格。

联系方式qbge_tju@163.com13777436480

竺伟,男,博士,教授级高工博导,上海能传电气

导师基本情况:在电力电子和电力传动方面有二十多年的研发和管理经验,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1本,专利10余项。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曾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和上海科技进步二等奖。现任上海能传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

研究方向:超大容量高压变频调速装置,电气传动系统高性能控制技术,电力电子装置可靠性。

对学生的要求:较强的理论基础和动手能力,对产品研发和工程实践感兴趣。

联系方式zhuwei@nancal.com

孙波,男,博士,副研究员,上海光源科学中心

导师基本情况: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方向。目前工作在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从事基于同步辐射的物质微结构实验方法学研究,涉及自动化、人工智能和图像处理等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科院装备研发项目,并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发表论文30多篇。

研究方向2个课题方向:1)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网络)的数据处理与算法研究,主要是二维图像数据的大规模快速处理和三维点云数据的聚类与超分辨算法研究;2)基于三维视觉伺服的机器人学相关研究,主要是衍射实验流程自动化中的硬件调试与控制系统设计。

对学生的要求:招收1名学术型硕士(3年制),具有较好的软件编程和硬件调试基础,性格开朗,能够吃苦,愿意为课题研究全身心投入。

联系方式sunb@sari.ac.cn13917603425


黄敏超,男,博士,高级工程师,敏业信息科技

导师基本情况:致力于培养新能源汽车,光伏和储能行业紧缺的电磁兼容专职人才。

1998年浙江大学电力电子技术专业获博士学位,浙江大学任教2年;2000-2010年先后在外资企业组建研发团队,开发高效高功率度的开关电源;2010年先后成立上海正远电子技术和敏业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专注电磁兼容(EMC)技术的研究,推出一站式EMI诊断测试系统及智能测试分析软件平台,填补EMC行业的空白,同时全球首创“EMC实操培训班”,社会兼职:中国电源学会电磁兼容专委会委员,科工委副秘书长。

研究方向:建立并统计分析多行业的电磁噪声数据库和电磁噪声抑制器件的数据库,同步建立和优化器件仿真模型,针对各行业的共性噪声问题结合智能EMC诊断分析平台软件,提供电磁噪声抑制解决方案。

对学生的要求:好学,喜欢动手,有软件或硬件经验优先。

联系方式huangmc@myemc.net.cn18017715376

王昕,男,博士,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导师基本情况

1989/08 - 1993/07,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士

1995/08 - 2002/08,东北大学,控制工程,硕士,博士

2002/12 - 2004/11,上海交通大学,自控系,博士后

2004/12 -至今,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

研究方向:可再生能源的分布生产、传输、储存和接入技术;智能微网的分布式优化和控制技术;电力设备的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等。

对学生的要求:学术型硕士,学习认真,有责任心,最好有硬件经验或相关学习基础。

联系方式wangxin26@sjtu.edu.cn13818668292

文成林,男/博士/二级教授/博导

导师基本情况: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杰出青年基金等会评专家,自动化、电子(中英文)和电子与信息等学报编委,IEEE汇刊和IFAC汇刊等评审专家,省级特聘任教授和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在信息融合和目标检测、故障诊断与主动安全控制、深度学习与优化决策系统、人机混合增强智能与工业认知计算、知识迁移与联邦学习等研究方向,主持承担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重点)、参与承担4项并组织8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目前在研经费500余万元。

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有200余篇/次被SCI/EI收录;出版5部学术专著,教材5部。科技成果的实际应用获得了6项省部级科技奖。

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160余人,博士学位毕业生30余人、博士后5

对学生的要求:踏实勤奋,积极向上。

联系方式:wencl@hdu.edu.cn13819461626,协助联系方式:周福娜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