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机电、电控专业师生参观上汽乘用车临港制造基地的整车及发动机装配线

发布单位:物流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2-04-27 

4月25日上午,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中荷)专业(简称“中荷机电专业”)和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中荷)专业(简称“中荷电控专业”)2011级同学以及荷兰外教Geke Deetman博士、Flip Wubben教授、Manuel Cattoir讲师和助教等72人在中方助教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临港制造基地的整车厂和发动机厂装配线。

上汽乘用车接待中心的专职解说员首先介绍了集团公司的历史和组织架构、临港制造基地的布局和功能以及上汽乘用车的主要车型和产品。随后,组织师生有序地参观了荣威、名爵品牌多个车型的整车装配线,该装配线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其中零部件自动装配检测技术和全自动导航小车独具特色。中荷师生还在发动机厂技术人员的全程陪同详细解说下领略了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自主研发的国产发动机加工、装配、检测全套工艺。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十分满意,感到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类似参观实习机会;荷兰外教也对本次参观赞不绝口,表示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充满信心。

我校中荷机电和电控专业,是经教育部2006年批准,与荷兰泽兰德大学(HogeschoolZeeland)合作举办的两个本科教育项目,并成立中荷机电工程学院(依托物流工程学院)承办该项目,由两校共同制定培养模式,双方教师授课,最后一年可到泽兰德大学学习。本次参观作为中荷特色课程“工程素养(Orientation on Engineering)”的见习模块,帮助和加深了同学们对产品设计原理(Product Design Methodology)和项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的理解。 

上汽乘用车发动机厂与我校物流工程学院为联动共建“发展型”党群组织友好单位,积极为我校师生提供参观实习和产学研平台,目前还是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之一工业工程专业的校外综合实践平台。据悉,上汽乘用车公司将赞助我校建设一条发动机生产流水线以推动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和展开,真正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标。

物流工程学院 

2012.4.2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