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青年讲师刘园博士赴美授课

2011-09-14

应美国圣马丁大学(Saint Martin's University)邀请,8月25日,我校物流工程学院青年讲师刘园博士踏上赴美授课的征程,为该校机械工程专业学生讲授制造工艺学及其实验课,为期四个月,成为我校第一个被国外院校聘请授课的青年教师。

与圣马丁校长共进晚餐

当地时间25日中午(与国内时差15个小时),刘园老师到达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圣马丁大学。作为该校首位从国外邀请的客座教师,刘园老师受到了圣马丁大学校方的热情欢迎,翌日便参加了学校的各项开学活动。在26日上午的全校教师开学大会后,刘园老师应邀参加了圣马丁大学的新生开学典礼;晚上,还被邀请到Heynderickx校长家共进晚餐。

从8月31日起,刘园老师开始进行授课,课堂教学安排在每周一、三、五,每课时50分钟。实验教学安排在周二,关于机制工艺的所有实践内容在实验室进行。美国学校班级容量不大,刘园老师的班上共有15名学生,多数是大三年级的,也有少数其他年级。因为所授的课程是机械工程专业的必修课,所以同学们上课都非常专心。

入校两年屡创佳绩

据我校物流工程学院中荷机电工程系许晓彦教授介绍,中外合作办学是他们教研室的特色。从2007年起,开始与荷兰合作办学,每学年12门课由荷兰老师授课,我校老师也有到荷兰进行访问。刘园老师2009年9月入校,是物流工程学院中荷机电工程系的第一批成员,与院长郑苏教授“结对子”,接受“传、帮、带”,主讲课程有《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同时还担任中荷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工程素养》、《设备管理》、《综合设计》等外教课程的中方助教。

刘园老师主讲的《材料力学》(双语)课程,连续两年获得学院的优秀教学奖,更深受学生的好评。2009年在我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鼓励奖;2010年获我校青年教师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其主讲的《工程力学》等课程也在历次评教结果中名列前茅。2010年刘园老师主讲的《材料力学》(双语)课程,获得我校双语示范课程称号;今年,该课程申请上海市全英语教学示范课程项目建设并获得立项。

肩负使命为校争光

据了解,圣马丁大学与我校合作已有10年之久。今年,该校工程学院急需一位“机械制造工艺”教师,其主管教学的领导决定从国外聘请,并向我校发出邀请,经过认真筛选,最后选派刘园老师赴美授课。

“其实学院里在教学方面能够胜任的老师很多,特别是那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我之所以当选,是由于英语相对来说熟练些,全英文教学能够胜任。”刘园老师告诉记者,到圣马丁大学已有半月之久,校方领导对她照顾很周到,从工作到生活都安排得很细致。她表示,请学校和物流工程学院的领导老师放心,她此次美国之行将不辱使命,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为自己所代表的“上海海事大学”争光。

(宣传部,物流工程学院)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