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学院举办2020年研究生学术沙龙

  为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12月29日下午,物流工程学院邀请顾邦平副教授开展主题为“专利中的艺术美”的研究生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孙士斌副院长主持,物流工程学院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

  孙士斌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开展本次学术沙龙的目的及专利的重要性。他强调,专利申请现在已经是科技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研究生在读期间应该掌握的重要技能之一,研究生要树立知识产权意识。

  顾邦平副教授从方案美、价格美、细节美、价值美、整体美五个方面对专利发表进行了讲解,重点就如何撰写与申请专利、怎样提高发明专利申请的授权率、以科研成果转化为目申请专利的主要要点、 如何更好的利用专利文献、怎样确定专利申请的创新点等方面重点进行了讲述,将枯燥乏味的专利撰写赋予了艺术的美感。

  研究生学术沙龙是学院研究生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是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专利成果保护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意识,帮助学生全面了解了专利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

  顾邦平副教授是物流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科硕士生导师,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学者。主要从事残余应力控制理论与消除技术、振动测试技术、有限元数值分析技术、基于声发射技术的设备状态监控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局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航空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多项。目前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录用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申请美国发明专利2项。

撰稿人:任东元  王鸣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