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学院研究生评奖评优计分规则(2022)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财教〔201319号)、《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13219号)、《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的通知{教财〔20141号;沪教委财〔201419}的有关要求以及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制定的《上海市地方高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沪教委规〔20202号)、《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沪海大研〔2022188号)、《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成果要求》(沪海大研[2017]240号)和《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成果要求(适用于2021级学生)》(沪海大研〔202131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物流工程学院学科特色,针对物流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现状,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宗旨,特制定物流工程学院评奖评优规则。本规则适用于物流工程学院研究生的评奖评优环节,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和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研究生评优评奖计分项目包括学习成绩学术成果实践活动。不同的评奖评优项目选择不同的计分项目和权重。

一、学习成绩计分标准

(一)一年级研究生计分规则(推免生除外)

以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作为主要标准。由于专业课2科目差别较大,计算分值时计分权重为50%

一年级研究生学习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初试科目为四门课的专业:

总成绩=(政治成绩+英语成绩+专业课1成绩+专业课2成绩×50%)×70%+复试成绩×30%

初试科目为两门课的专业:

总成绩=初试成绩×70%+复试成绩×30%

注:本计分规则主要用于研究生一年级奖学金的评选。

(二)二年级及以上研究生成绩计分规则

1 研究生成绩计分规则

成绩等级

分值

备注

专业第1

12

学习成绩按照平均分排名计算,专业第1名计12分,专业最后一名计8分,排名中间的学生根据名次等差计分。

专业第x

12-4(x-1)/(n-1)

专业第n名(总人数为n

8

二、学术成果计分细则

学术成果得分=学术论文得分+知识产权得分+出版物得分+竞赛得分+其他成果得分

(一)学术论文计分标准(单位:分/篇)

学术论文计分标准

成果种类

成果范畴

标准分

学术论文

A

A0ESI高被引或热点论文;求是

26

A1SCISSCI一区论文;UT/DALLAS   界定的24种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中国社会科学(中文版);领军期刊

20

A2SCISSCI二区论文;重点类期刊;《新华文摘》(封面标题论文)

16

A3SCISSCI三区论文;梯队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外文版);主要内容被《新华文摘》转载的(不含论点摘编)学术论文

12

A4SCISSCI四区及未纳入分区论文;CSSCI各学科排名前3的期刊;被A&HCI(艺术人文科学引文索引)检索的期刊论文;主要内容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的(不含论点摘编)学术论文;《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理论版

中国航海学会学术年会一等奖论文;中国法学会学术年会一等奖论文

8

B

EI检索的期刊论文;CSSCI各学科排名前4-8的期刊论文;《经济日报》和《解放军报》理论版;被中共中央办公厅《专报》和《观点摘编》、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等收录的决策咨询成果

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一等奖论文;中国航海学会学术年会二等奖论文;中国公共安全大会优秀论文;中国法学会学术年会二等奖论文;中国法学会各直属研究会一等奖论文;中国国际法学会一等奖论文;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学术年会一等奖论文

4

C

AB二类期刊外,中文权威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的学术论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的学术论文;

《文汇报》、《解放日报》以及各省(直辖市)委机关报理论版上发表的理论文章;被各部委主办的要报、决策参考、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反映》和《决策参考信息》、上海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等收录的决策咨询成果

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二等奖论文;中国航海学会学术年会三等奖论文;中国法学会学术年会三等奖论文;中国法学会各直属研究会二等奖论文;中国国际法学会二等奖论文;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学术年会二等奖论文

3

D

SCISCIE检索的会议论文;《上海海事大学学报》上发表的论文;《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集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的扩展库目录期刊

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三等奖论文;中国航海学会学术年会优秀奖论文;中国法学会学术年会优秀奖论文;中国法学会各直属研究会三等奖论文;中国国际法学会三等奖论文;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学术年会三等奖论文

2

E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期刊;被EICPCI-S(ISTP)CPCI-SSH(原ISSHP)检索的会议论文

中国法学会各直属研究会优秀奖论文;中国国际法学会优秀奖论文;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学术年会优秀奖论文

1

说明:

1、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须为论文第一作者,或者导师(含第二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2、论文计分取单项最高分计分,AB类论文可累计计分(至少1篇已被检索)。

3、若论文已被SCIEI检索(需提供检索证明),计分权重为100%;若论文已正式发表,但未被检索,计分权重为90%;若论文已录用,但未正式发表,计分权重为80%

4、外文会议论文被EIISTPISSHP检索(需提供检索证明)后才计分,否则不计分。

5、对于CDE类期刊,若论文已见刊,计分权重为100%;若论文已录用但未见刊,计分权重为80%

6、列入统计范围的学术论文必须是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或录用)的,已发表的需提供论文复印件,已录用的需提供录用通知书复印件及论文全文。

7所有计分的论文成果应是正刊,增刊降两档计分。

8、发表在学校公布的《国际期刊预警名单(试行)》中的刊物的文章,录用时间在学校发布该名单前的,评奖评优仍按照期刊对应等级得分进行评分;录用时间在学校发布该名单后的,评奖评优一律不予计分。

(二)知识产权计分标准(单位:分/项)

知识产权计分标准

成果种类

成果范畴

排名1

排名2

知识产权

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18

9

国际发明专利(申请)

6

3

国内发明专利(授权)

12

6

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1

0.5

说明:

1、知识产权只计排名前两位的分值。若为个人项目,则享受该成果排名第一的分值;若为合作项目,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但其导师(含第二导师)为第一作者,则享受该成果第一作者得分,如与其他人合作,该研究生获得其相应排名得分。

2、发明专利、授权实用新型均系以“上海海事大学”为第一专利权人的技术专利,以其他单位或以个人为专利权人的不计分。

3、列入统计范围的知识产权必须由研究生提供相应的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取单项最高值计分,若发明专利授权可累计计分。

(三)著作计分标准(单位:分/10万字)

4 著作计分标准

成果种类

成果范畴

标准分

著作

学术著作(专著)

4

学术著作(编著、译著)

3

非教材其他出版物(主编、编译、编写等)

2

说明:

1、著作类成果的具体认定标准参见《上海海事大学科技工作量计算办法》(科字〔20203号);研究生个人完成字数不足10万字,或有其它异议,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裁定。

2、须提供出版物封面、目录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四)竞赛计分标准(单位:分/项)

竞赛计分标准

竞赛种类

成果等级

排名1

排名2

排名3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认定的竞赛、上海市认定的参与毕业生进沪就业打分的竞赛

国家赛

一等奖

6

4.2

3

二等奖

4

2.8

2

三等奖

2

1.4

1

地区赛

一等奖

3

2.1

1.5

二等奖

2

1.4

1

三等奖

1

0.7

0.5

校园赛

一等奖

1

0.7

0.5

我校认定的其他全国性专业竞赛

一等奖

3

2.1

1.5

二等奖

2

1.4

1

三等奖

1

0.7

0.5

1、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认定的竞赛指经教育部同意,自2013年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开展的“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主题赛事,包括:“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等。

2、上海市认定的参与毕业生进沪就业打分的竞赛指上海市每年发布的《非上海生源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进沪就业评分办法》规定的竞赛,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赛”“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等

3、以上两种类别竞赛细目每年更新,若有变动,以当年发布的数据为准。

4、我校认定的其他竞赛包括:“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西门子杯中国制造挑战赛”“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云丰杯’全国逆向物流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机器翻译与译后编辑大赛(III级)”“‘思源华为杯’创译大赛(III级)”“‘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III级)”“‘策马翻译集团’中华笔译大赛(III级)”“韩素音全国青年翻译大赛(II级)”“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国际刑事法院中文赛”“‘VisMoot国际商事模拟仲裁赛”“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中伦杯’全国国际商事仲裁征文大赛”“‘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征文大赛”“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China International Law of the Sea Moot Court Competition),中国海洋法学会、武汉大学中国边界和海洋研究院主办”“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等。

5、列入统计范围的竞赛若为个人奖项,则按排名1得分,若为团体获奖,则按照排名得分,只计前三名。

6、竞赛项目取单项最高值计分。例如,同时获得“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认定的竞赛”一等奖1项和我校认定的其他全国性专业竞赛一等奖1项,取“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认定的竞赛”一等奖计分。

(五)其他成果计分标准(单位:分/项)

6其他成果计分标准

成果种类

成果范畴

标准分

备注

研究生学术论坛

上海市级研究生学术论坛

2

获二等奖及以上

1

获三等奖

本校举办的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

1

获一等奖及以上

0.5

获二等奖

 

说明:该项成果取单项最高值计分。

三、实践活动计分

实践活动是指研究生参加校园文化(包括运动会、文艺晚会和其他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并获奖,以及担任学生干部和承担相关的社会工作。

实践活动得分=文体等活动得分+承担工作职责得分+志愿服务得分(只针对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的评选)

实践活动计分标准

成果种类

成果级别

分值

备注

文体等活动获奖

国家级

1

1.           一、二、三等奖的计分权重分别为100%80%50%

2.           文体竞技类活动冠军(第一名)、亚军(第二名)、季军(第三名)按一、二、三等认定,集体项目个人分值权重为50%

3.           同一作品或同一项目获多个级别奖项,取最高级别进行计分;

4.           取单项最高值计分;

5.           如不能准确确定分值,由评审委员会根据申请人提供材料讨论确定。

省部级

0.6

校级

0.2

院级

0.1

承担工作职责

党支部书记、班长、辅导员助理

1~0.8

1.     该项分值为岗位最高值,所有的岗位不分正副,同岗位最高分值相同;

2.     最终分值由评审委员会根据岗位的考核结果确定;

3.     取单项最高值计分;

4.     若承担工作职责时获得优秀奖项(如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研会工作先进奖等),由评审委员会确定附加分值,但总分不超过0.6分。

5.      若班长兼任辅导员助理、党支部书记兼任班长、党支部书记兼任辅导员助理,则不重复计分

校研会主席、院学生会主席、团支书

0.8~0.6

校研会部长、院研会部长(轮值主席)

0.4

院研会部长、党支部委员、班委

0.2

志愿服务

省部级及以上

0.6

1.           志愿服务加分只针对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的评选;

2.           取单项最高值计分;

3.           需提供相关证书。

市局级活动

0.4

校级活动

0.2

四、附则

1、物流工程学院研究生评优评奖计分规则由物流工程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小组负责解释。

                         物流工程学院

                         2022913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