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能转换装置机械载荷测量》国家标准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召开

 2022年5月28日至5月29日,海洋能转换装置机械载荷测量标准工作组(简称“工作组”)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顺利召开。会议由工作组组长单位上海海事大学主办,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河海大学、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国海洋大学、广东能源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上海临港电力电子研究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电投集团风电产业创新中心、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以及成员、共20多名海洋能转换装置方面的专家参会。

 该标准20216月开始起草,经过全国海洋能转换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表决通过,已申报国家标准计划项目

 本次工作组会议上,物流工程学院王天真教授作为工作组组长介绍了工作组成立背景以及前期工作情况,重点围绕《海洋能转换装置机械载荷测量》国家标准的相关问题和工作计划进行了专家研讨。十几个参编单位积极交流分享了对于不同海洋能转换装置机械载荷测量的认识、实践案例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在讨论环节,各单位表达了对编制组工作的一些建议,进一步统一标准中的术语和范围、明确机械载荷测量中测试要求和测试设备中的参数、提炼关于机械载荷测量共性的问题等。后续该标准工作组将定期开展标准内容的交流讨论,持续推进标准的编制工作。

 该标准由 “王天真海洋清洁能源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起草,陈昊、蔡游明、张帆等多位教师参与主要工作。工作室成员多年来致力于海洋清洁能源相关研究,多位成员拥有《国家标准编写能力培训证书》,已参与多项海洋能转换装置的IEC和国家标准的制定。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体现出工作组在海洋能利用方面的作用,还为各成员单位搭建了一个有效畅通的信息共享与互动交流平台,有利于海洋能转换装置机械载荷测量工作取得更丰硕成果。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