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 尽锐出战 —物流工程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党旗所指,就是行动所向。4月6日晚,上海市委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要求全市党员紧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持续奋斗,全力投身到这场严肃的抗疫斗争中去,号召全市党员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最紧要的时刻,亮身份、见行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和“我先上”“跟我上”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物流工程学院党委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组织动员,要求学院教工党员带头亮明身份、响应支援倡议、落实“双报到”要求,主动到对口联系或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在疫情排查、小区封控、群众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学院党员闻令而动、迅速响应,60余名校外封控管理的教工党员,立身为旗、冲锋在前,参与志愿服务200余次,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展现共产党员的勇毅担当,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吹响党员战疫“冲锋号”。

亮身份、见行动,披坚执锐、攻坚克难。面对社区疫情防控的难点、堵点,学院教工党员第一时间社区报到,争分夺秒抢时间、抢进度,千方百计拿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

工业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舒帆身先士卒,以最快速度参与到社区抗疫行动中,也在第一时间在所在社区一线进行线上线下报到。多次参与了核酸检测志愿者、物资搬运志愿者、楼栋协调志愿者等多种活动。第一次核酸检测志愿者中,担任了扫码辅助工作,组织协调居民排队、计数和分发试管的工作,为小区一大半居民提供了核酸检测服务。考虑到社区很多志愿者年龄偏大,舒帆迎难而上,在后续几次核酸志愿者岗位中挑选了最前端的一线岗位。舒帆工作不仅用心,还很用脑,不断总结经验,在社区党员志愿者群中,积极建言献策,为社区如何更好地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定员定岗,有序协调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发挥专业优化思维,自创了“撕开标签传递给医生”的方法,减少了医生一步动作,换来了整体检测流程的高效,专业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心声、传递诉求。学院教工党员发挥党员离群众最近、在群众身边的优势,积极倾听群众心声、传递群众诉求,主动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配合有关方面做好服务保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工党支部杨亚宇志愿服务期间深入居民,调研社区居民的痛点和实际需求,根据社区目前面临的风险和居民诉求,撰写并向居委提交《宜浩佳园一居委居民自治草案》提案,完善社区自我管理体系,调动社区居民积极性,凝聚起共护家园的强大合力。积极担任所在楼栋互助志愿者,在疫情期间做临时楼长,向居民发放蔬菜大礼包、鸡蛋、面条等生活物资,帮助社区对接本楼居民,传达社区通知,关注独居老人。杨亚宇同志表示:今年是来上海的第九年,一直享受上海对自己的关怀和照顾,我爱这个城市。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在上海最艰难的时刻、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也是每个个体承担责任、回报社会的时候,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完善和保卫我们的家园!

齐心守沪、逆流而上,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学院其他教工党员也通过多种形式奋战在社区战“疫”一线,演绎着温情动人的师者故事。负责楼宇消杀、运送物资、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分发回收抗原试剂盒等,他们是三尺讲台的谦谦师者,更是守护城市的勇敢卫士。

消杀志愿者陈晴岚同志表示:做志愿服务以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楼道消杀工作。自楼栋封控开始,居民们都很关心楼道消杀,我们楼内的党员同志们主动承担起了这项任务,我给大家排了班,每天两人,对大楼进行早晚各一次的消杀。我们的装备很简陋,一次性雨衣、浴帽和不怎么好用的喷壶……而且,晚上走在黑漆漆的楼道里心里也不免害怕,但是为了大楼的安全我们必须坚持。虽然志愿活动很辛苦,面临的风险很大,但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没有理由退缩,我愿意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当好疫情防控“基石”。

接线员志愿者强海燕同志表示:接线员这个岗位看似简单,实则任务艰巨,也让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群众的急难愁盼,真正体会到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居委会、物业、志愿者工作人员)工作的不易。印象最深的是接到一位老人的电话,老人没有多数致电者的情绪,反而非常平和,老人开口就说:“我打电话来不是投诉或是抱怨的,我是要表扬帮我买药的志愿者小陈,他帮我买到了救命的药,服务态度也非常非常好。同时我也非常感谢所有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特殊时期他们真的付出很多很多,感谢感谢!不多打扰了,请帮我传达给居委领导。感谢!”老人的话很朴实,也犹如暖流温暖人心,愿疫情早日结束,一切恢复如常,致敬社区工作者们!致敬志愿者们!

核检督查志愿者郭燚同志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做楼宇核酸检测督查工作时,看到每一户人家都积极配合,没有怨言,能够感觉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印象深刻是晚上21:00小区下着小雨,在小区巡逻时,有少数居民,可能在家呆久,就不自觉地在楼下散步,在我们劝导下,能够意识到自己行为的欠妥,马上返回家里,深切体会到大家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感。我想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承担起抗疫责任,相信疫情能够很快控制住,回归正常工作生活状态。目前仍然需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发挥各自作用,打赢防疫攻坚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就是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中坚力量,“疫”散花开终有时,相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定将迎接阳光灿烂、春暖花开!

撰稿:门秀艳

图 1  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扮演多种“角色


图 2  学院教工党员化身“大白”


图 3  学院教工志愿者搬送物资等


图 4  学院其他教工志愿者剪影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