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导个人情况及课题方向介绍(2021-09)

2021级研究生选导师用)

王锡淮,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导师基本情况:物流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术团队负责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计算与数字智能城市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自动化学会理事(6-8届),上海市微电脑学会智能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交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

研究方向:机器学习与智能优化方法在微电网能量管理、电力系统暂态稳定评估、海岛微电网调度、微能源系统储能容量规划、多区域频率协同控制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较好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表达能力。

联系方式wxh@shmtu.edu.cn13621775863(短信)

施伟锋,男,博士/教授/博导

导师基本情况:施伟锋,“上海海事大学-施耐德电气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与创始人之一;《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期刊常务理事,《新型工业化》期刊特邀编委,中国电源学会变频电源与电力传动专业委员会委员,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获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

研究方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船舶系统自动化。

对学生的要求:对研究方向的内容有浓厚的兴趣,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英语水平较高,具有刻苦钻研精神,心理与身体健康。

联系方式wfshi@shmtu.edu.cn021-38282622

肖健梅,女,硕士,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曾获上海市科技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学校研究生优秀导师奖,学校教学优秀奖2次。完成学校本科生重点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的建设和研究生重点课程及精品课程《线性系统理论》的建设。

研究方向:机器学习与智能优化方法在微电网能量管理、微电网源--荷分布式优化调度、能源互联网边缘计算、多区域频率协同控制、舰船电力系统故障重构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学习态度好,基础扎实,善于思考,勤于思考,有科研兴趣。

联系方式jmxiao@shmtu.edu.cn13701741510(短信)

何敏,女,博士,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200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2
年进入上海海事大学,2013年被评为教授。主要讲授“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等本科生课程,“层析成像技术”、“电磁场理论”等研究生课程。主持完成“模拟电子技术”、“传感器”等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近年来从事电磁层析成像技术、图像处理技术及其在工业过程中的应用研究,如电磁探伤。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若干项,获发明专利若干项,发表各类科研论文十余篇。近年来与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课题方向为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研究、大数据运用等。

对学生的要求:对课题感兴趣,自律,敢于挑战研究中的困难。

联系方式minhe@shmtu.edu.cn021-38284721

胡鸿韬,男,博士,教授,副院长

导师基本情况: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以及多个企业合作课题,发表SCI论文30余篇。 曾获得新加坡国际海事奖新一代集装箱码头设计挑战赛金奖。

研究方向:港口和航运控制与优化,生产与物流系统控制与优化,供应链网络设计与优化

对学生的要求:有较强的学习和沟通能力。

联系方式hthu@shmtu.edu.cn13818324958

贺俊吉,女,博士,副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47岁,主要从事机器视觉检测与图像内容识别方面的研究。

研究方向:学硕主要从事课题方向为视频/图像内容的识别或理解算法及其应用研究,专硕主要从事课题方向为工业产品外观质量参数的检测方法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要求学生具备C++/python面向对象编程技术,对图像处理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有浓厚的兴趣,数学基础知识良好,英语基础良好。要求学生服从导师的指导与科研活动安排、勤奋刻苦、热爱所从事的课题、诚实、不弄虚作假。

联系方式jjhe@shmtu.edu.cn(需提供邮箱),

021-38282677, 13774261899(座机或手机自愿提供)

张艳,女,博士,副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2006年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上海海事大学任教,现为电气自动化系副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

研究方向复杂系统的优化与控制、电力系统优化与智能控制、分布式预测控制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对学生的要求:学习刻苦认真、有责任心,具有控制理论、软件编程相关学习基础。

联系方式zhangyan@shmtu.edu.cn021-38282691

张思全,男,博士,副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兰州大学电子信息专业获学士学位,广东工业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获博士毕业。

研究方向:应用于航空、核电、石化、港机船舶等关键设备和部件的无损检测技术。研究基于超声、涡电流和电磁传感器与各种金属、非金属材料相互作用的模型与信号分析和检测装置。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新型超声和涡电流探头的设计;(2)探头与材料作用的解析建模与编程计算;(3)探头的制作与实验装置搭建、实验操作与数据采集分析;(4)无损检测装置的电路设计、探头工作与数据采集处理的微处理器编程与控制等。

对学生的要求:有数学基础的可以进行解析建模分析。有动手能力的可开展实验研究。有单片机等编程基础的可以研究检测装置的智能运行与控制。

联系方式:邮箱:sqzhang@shmtu.edu.cn,电话:18901640633

许媛媛,女,博士,副教授

导师基本情况2010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期间赴德留学2年);其后继续于上海交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7月任职于上海海事大学,现为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专业的硕士生导师。主持/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期中SCI/EI论文17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多项。

研究方向:复杂系统的多尺度建模、仿真、优化与控制;复杂系统与深度学习;数据挖掘与系统性能评估等。

对学生的要求:身心健康;态度端正,学习刻苦认真,具有较强的钻研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数学和英文基础较好;具有相关编程软件学习经历。

联系方式yyxu@shmtu.edu.cn021-38282677

孙兵,男,博士,副教授/博导

导师基本情况: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在研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和上海市人才项目1项,指导学生获得多次国家/上海市比赛奖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和中国航海学会一等奖1次,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研究方向:基于MPCAUV路径规划/控制,不完全信息下的水下博弈策略,攻防对抗-追逃策略,多AUV协同拦截,深度学习的水下图像增强/目标检测与跟踪。

对学生的要求:欢迎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同学,如果有参与机器人/飞行器/水下机器人等相关科研经历者优先,数学基础比较好、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较强的学生。

联系方式bingsun@shmtu.edu.cn021-38282643

范红,女,博士,讲师

导师基本情况:研究方向:智能控制

研究方向:深度学习在图像信息处理方面的应用。

对学生的要求: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按时按质完成研究生各阶段的课业任务。

联系方式hongfan@shmtu.edu.cn(需提供邮箱),18317157791(座机或手机自愿提供)

虞旦,男,工学博士

导师基本情况:主要研究方向:机器视觉、机器人,深度学习的应用研究,上海海事大学智能车竞赛指导教师。

研究方向:深度学习在港口智能化、港口安全中的应用研究、小样本的深度学习算法研究、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创意组(SLAM方向)。

对学生的要求:有很好的动手实践能力,有一定的编程能力。

联系方式yiwuyudan@163.com(需提供邮箱),021-38282632(座机或手机自愿提供)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