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货物恢复的一体化航空货运恢复问题

主讲人:

      梁哲,现任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国家杰青。本科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计算机工程系、硕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博士毕业于新泽西州立大学工业工程系。研究主要集中在运筹学和AI在航空运营管理方面的应用。已发表英文著作一本,论文30余篇。其团队和多个航司在智能化方面进行了合作,并产生了一定经济效益。

讲座主要内容:

      航空货运近年来一直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尤其在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航空货运的需求与供给都大大增加。与航空客运类似,货运航班的正常运行也会受到如恶劣天气、机场关闭和临时飞机维护等不突发事件的影响,从而需要进行航班恢复决策。在实际业务中,航空公司通常先对飞机和航班进行恢复,再对货物订单进行恢复。这种分阶段决策的方式无法同时考虑飞机和货物路径,会导致整体恢复成本较高。此外,不同于航空客运,航空货运可以重新规划路径以保障货物在合同交付时间前送达目的地,并且货航会采取延误决策来保障货物转运衔接。因此我们提出了整合飞机飞行路径恢复与货物运输路径恢复的数学模型,使用行列生成框架对该模型进行求解,并通过实际案例分析了模型的表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