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让生活更精彩之—物流工程学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

2015年10月8日,双控研究生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陈勇的组织下在物流楼113开展了一次主题为新媒体学习党建精神思想的党支部生活。

在陈勇书记的带领下,首先大家在手机上下载了易信这个软件,其次微信关注了上海基层党建微信,最后各位党员同志踊跃发言,谈论对新媒体学习党建精神思想的看法。

徐晟认为新媒体有利于丰富高校学生党建方式方法,改善育人质量,突破了传统党建模式受制于时间、场所、人员等限制的问题,党建工作者可以通过制作党员培训网站、创建党建微平台、党建QQ群、党建网络论坛等多样化的形式,将丰富多彩的党员培训资料上传、共享,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随时随地登录、浏览、学习、交流。孟凡佳通知认为新媒体发布信息的即时性还能够确保在很短的时间内将重大新闻、突发事件以及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等及时传播给广大学生党员,使他们更为迅速便捷地学习先进的思想观念和理论知识,了解和把握国内外正在发生的政治事件。唐江峰同志认为新媒体的发展则完全同时,借助新媒体还可以及时对社会、政治、经济、党务等各项工作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广泛宣传和阐释,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认清阻碍社会进步的丑恶现象,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清醒的政治头脑。提高了党组织的运行效率,也提高了党员培训质量。

新媒体是现代信息科技的产物,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在看到其优点的同事也要注意一下他带来的不良的影响。于帅锋同志认为信息来源、信息传播都具有不可控性,因此造成网络信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对学生思想和行为影响大。学生党员普遍思维敏锐但政治敏锐性和辨别能力不强,在一些不良信息的冲击下,很容易影响到他们的思想意识和价值判断,若不及时有效教育引导,就可能会导致党性丧失,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改变,影响到他们对党和国家的认同。

陈勇书记做了最后的总结,他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利用新媒体提高党建工作效率,畅通党内信息互通渠道,促进党内基层民主,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和覆盖面已经成为一种大势所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应当认清形势,审时度势,顺势而为。

我们可以大力发展新媒体学习党建精神思想,但是,网络平台并不能代替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党组织对于学生党员的生活关照与思想引导更不能脱离现实而进行。因此,在利用好网络平台的同时,高校党建工作必须要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思想引导与实际帮助相结合的原则,从而实现真正有效的沟通和良性的互动,助力学生党员的成长发展。

撰稿人:潘洋

撰稿部门:物流工程学院

回顶部